习李接见钦点特首李家超 评:比林郑时期还要差

0
1495
香港特首李家超

【2022年05月30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因北京钦点作为唯一候选人的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27日飞往北京接受任命,并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这也标志着他正式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6任行政长官。

5月30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李家超,并向他获颁发国务院令,被任命为香港第六任行政长官 。

李家超发言时,有幸担任特首,会全力以赴,不负中央对香港的信任以及香港市民的期望,又指将忠诚地带领特区政府,按照《基本法》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同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见李家超 。习近平赞扬李对「维护国家安全」的贡献,又特别强调新选举制度下的选委会、立法会及特首选举「取得成功」,而这套制度要「长期坚持」。又指中央对李家超充分肯定、充分信任。

警察出身的李家超在北京和香港当局镇压民主运动、实施国家安全法的行动中扮演了积极角色,因此被中央政府看中,使他作为香港特首唯一候选人,在本月8日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中,以高达99%得票率且无异议当选下届特首。

这次选举也让外界直指香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香港」,再无民主可言,警察出身的李家超也势必用尽一切手段来统一香港,甚至会比林郑月娥时期还要差。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与以往做法不同,北京今后将直接主导香港的施政,并不再讲求要与港府协商,而且主导施政的范围估计会从以往针对政策和选举制度,延伸至防疫、医疗、服务教育等北京曾经甚少直接下指示的政策范畴。

李家超明日(31日)将与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会面,然后结束北京之行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