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风暴持续延烧!抵制H&M 放过LV 中国网友逻辑令人咋舌

0
1206
民众在中国LV专卖店门前排队,等候进入购物。 (图:微博)

【2021年03月29日】(明德网记者叶子报导)新疆棉风暴持续延烧,在自H&M、NIKE、Adida直接或间接发布声明强调旗下产品不使用非人道的新疆棉花后,引发中国网友炮轰,誓言抵制,这些品牌所加入的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其他成员品牌也惨遭连坐,被中国网友抵制。而近日传出,知名奢侈品牌LV集团(LVMH)也属BCI组织的成员,但中国网却以“没发表声明就没关系”为由不予以抵制。难道中国网友对LV品牌特别优待吗?

这次抵制风波,是源于BCI批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及人权迫害,要求停止使用新疆棉花,多个国际著名品牌纷纷响应。根据此一逻辑,来自法国自2017年成为BCI的会员的LVMH,旗下的所有奢侈品品牌都应该受中国人的抵制。

同属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会员的LVMH,旗下品包括LV、Dior、Bvlgari、LOEWE、Céline、Fendi等均为中国富豪最爱,但都未有遭到抵制,大批中国网友纷纷跳出为奢侈品护航,声称LVMH“没发表声明”,就可以免受抵制。

然而,不少中国的网友却认为,参与BCI与发声明拒用新疆棉花“是两回事儿”。有网友在豆瓣网上留言说:“其实我觉得参加BCI是正常的,毕竟它一开始没有这个(拒用新疆棉花)声明!”、“仅参与BCI和主动发声明是两回事啊,BCI两千多企业会员呢!”、“品牌单独发言抵制新疆棉的绝不可原谅!”

中国是全球奢侈品最大的市场,去年的销售额接近3500亿元人民币(约1兆5304亿元台币),即使不断加价,中国名店外总会有排队的人龙,尤其是LV店。

消息传到台湾后,不少台湾网友都留言讽刺“快去烧LV包”、“嘻嘻买不起”、“中国人不买精品会死啦”、“买不起,怎么抵制”、“我要看小粉红烧LV包”,甚至有网友留言“中国可以自己创造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奢侈品牌”。

据悉,BCI于2009年注册,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为世界最大棉花可持续发展非营利组织,并获得USAID的资助。

自2018年开始,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美商务部、国务院多次以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国实体、官员实施制裁,参众两院更是于去年5月先后通过《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中共侵犯新疆的人权行为进行杯葛。

川普甚至在今年1月20日下台前,下令禁止从新疆进口棉花和番茄,以及所有用这些原料制成的产品,理由仍然是“侵犯人权”和“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从去年3月起,BCI就暂停了在新疆地区发放许可证,因而新疆的棉花也不再获得BCI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