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枪案】港警处理噪音投诉向菲汉开3枪 事发片揭4大疑团

0
1412
自由亚洲综合多间港媒报道和网上疯传疑似事发片段,发现当中至少4大疑团。

【2023年01月26日讯】香港在大年初三(24日)发生港警开枪事件,两名警员处理一宗噪音投诉时,其中一名警员遇醉汉徒手施袭后开枪,一名菲律宾籍男子中3枪一度命危。事后,港警为开枪辩解,指施袭者「魁梧、凶暴」,当时警员生命受威胁,惟未释除社会对警方过度用武的质疑。本台发现至少4大疑团,包括警员开枪前是否采取其他警戒措施、 开枪警员晕倒的时间及原因、涉事菲汉友人跪地求饶原因,及为何现场并无人即时为伤者急救。

自由亚洲综合多间港媒报道和网上疯传疑似事发片段,发现当中至少4大疑团。

社会有声音质疑警方过度用武

首先是警方案发时使用的武力是否恰当,社会有声音质疑警方过度用武,认为警方有警棍、胡椒喷雾等选择,今次却采用最高武力开枪处理,而且更是连开3枪,全数击中菲汉的左手及左腹部位置。

港警未提及有施以警棍等其他武力

港媒《星岛日报》和《东网》报道指,事发时,涉事的高级警员遭拳打脚踢后,「曾使用胡椒喷雾」无果,遂拔枪连轰3枪。

不过,据港警周三(25日)下午的案情记者会和同日晚上6时发出的新闻稿内容,均并无提及过「警方曾使用胡椒喷雾」,亦未提及有采用警棍等其他应对措施。

而水警署理警司(刑事)欧阳基在案情记者会回应,涉事警员「开3枪」缘由时称,警方是在周二(24日)晚上8时接报,投诉坪洲永安街6号2楼一间劏房单位有噪音滋扰。警员到场发出噪音警告,但至10时40分再收投诉,1名高级警员及1名警员再上门处理,遭一名应门的菲律宾籍男子袭击。

欧阳基说:开门后,门口有一位同事被人在颈部施袭将我们同事推落楼,导致这位同事受伤,这位男子没有停止施袭,继续在街上追打。施袭者有1.8米高,身形魁梧、行为颇凶残,当时门口叉同事的颈时,令到我们同事的颈部有血印,又持续向军装同事施袭,当时怀疑受酒精影响……(警员)「在警告无效下」向这位男子开了3枪。(施袭者)是比较凶暴……该名同事的确可能会觉得受生命威胁,及他的身体可能会受严重伤害,所以他当时使用枪械是应该的。

港媒指涉事开枪警在「开火」后就晕倒 惟与网上片段不符

警方回应中反覆强调施袭者「魁梧、凶暴」,其徒手攻击对警员造成严重伤害。各大港媒普遍引消息指,涉事开枪警员在「开火」后就不支晕倒。

不过,网上有片段所见,怀疑开枪的警员当时并无即时倒地。画面显示,一名身穿绿衣男子报称是中枪菲汉的朋友,向疑是开枪的警员跪地求饶,用不纯正的广东话连称「唔好意思」;疑似开枪警员更及后主动走向同僚交代事发经过,维时至少5分钟,当警员召唤救护车和人群聚集现场时,该警员就突然晕倒。

而据警方和港媒均指,案中有两名警员受轻伤,包括开枪的警员,当晚送院,次日早就回到警署录口供。

当时无人即时为伤者进行急救

另据公开官方资料指,「警员亦应及时为现场或逮捕时受伤的人士安排治疗」。

不过,就多段网上片段所见,当时无人即时为伤者进行急救。当时,在场另一名警员以英文向绿衣男说:「Take care your friend!」(照顾你的朋友),之后对方便转身急奔向中枪的菲汉。稍后才有警员代为呼召救护车,解释曾经「Open fire」(开枪)。

另一段网上片段显示,救护员到场后,脱掉中枪菲籍男子的上衣,之后替他包扎,并送上担架床,准备送院。伤者神色痛苦,忍不住将头挨向前方消防员的臂膀。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周三引述菲律宾驻港领事馆指,中枪男子经手术后已脱离危险。

自由亚洲就上述内容向警方查询,警方周三晚上回覆本台称,案件仍调查中,不会就案件细节作评论,要求记者参考当日警方的相关新闻稿。至于警方会否公开警员的随身摄影机以澄清事件,警方发言人指,并非所有警员会有随身摄影机执勤,调查仍需时跟进案发时所有情况。(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