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地球长年帮月球“淋浴” 月表惊人含水量曝光

0
4448
地球长年帮月球“淋浴” 月表惊人含水量曝光(网络图片)

【2022年5月5日讯】征服宇宙是人类的终极梦想,不少人相信,在月球建立常驻基地是达成目标的方式之一,然而要想长期在月球表面生存,水是不可或缺的物质,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数十亿年间,氢氧不断自地球大气层向外太空逸出,其中部分被月球“捕捉”,并以水的型态储存在月表。

综合外媒报导,大气层可以被理解成包覆著地球的气态组成,然而在自然状况或外力影响下,地球引力无法阻止少量气体逸散至太空,其中就有部分氢气与氧气在过程中被月球引力捕获,进一步在月球表面发生化学反应而转化为水,并以永久冻土或地下液态水的形式储存。

驱使这个现象的其中一个动力是太阳风,来自太阳的超高速电浆流将氢、氧等气态离子“吹向月球”,科学家在描述此现象时使用了“淋浴”这个词,来自地球的“水气”被吹洒向月球,并以各种形式储存在月球表面。

研究团队推估,经过数十亿年的累积,从地球大气层转移到月球表面的水若以液态体积计算,约有3500立方公里之多,足以填满世界第8大湖泊位于北美的休伦湖(Lake Huron)。(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