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将宣布辞职 路透:计划成立新政府

0
1035
意大利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图:孔蒂推特)

【2021年01月26日讯】意大利政府25日表示,总理孔蒂(Giuseppe Conte)将于26日内阁会议期间提请辞职。外媒分析,孔蒂辞职的举动是有策略性,他可能会重新建立新政府,让国会达到绝对多数。

义大利政府声明指出,孔蒂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上午8时参加内阁会议,宣布辞职的决定,随后向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交辞呈。

《路透》报导,孔蒂政府近期陷入执政危机,义大利前总理伦齐(Matteo Renzi)领导的义大利活力党(Italia Viva)就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和经济衰退与孔蒂政府发生争执,义大利活力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

除此之外,义大利国会参议院20日对孔蒂进行信任投票,孔蒂仅以156对140票极小差距通过投票,意味着孔蒂政府无法在国会取得绝对多数,重大国家政策将无法在国会通过。随后,孔蒂要求中间派及执政联盟以外的参议院议员加入他的政府行列,但没有太多人回应他的诉求。

报导提到,政府高层消息人士表示,孔蒂打算辞职后筹组新政府,以便在国会达到绝对多数。不过,孔蒂的辞职决定,无法保证可以建立新的联盟,而且可能导致提前举行大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