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 引中共不满 胡锡进被嘲疯言疯语

0
1091
英国皇家海军里契蒙号巡防舰(资料照)证实航经台湾海峡。 (网络图片)

【2021年09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继美国军舰今年9次通过台湾海峡之后,27日英国军舰也发信息表示通过台湾海峡,分析指出,这象征着英国的外交战略正转向深化印太地区影响力,但是中共对英国的做法表示不满。

英国皇家海军里契蒙号巡防舰,27日在官方推特帐号上写道:“与东海合作伙伴和盟友一起合作,忙了一段时期之后,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台湾海峡访问越南和越南人民海军的途中。”

之后,台湾民进党籍立委王定宇也发布了相关讯息,证实了这一消息,并透露除了伊莉莎白女王号编队中里契蒙号护卫舰通过台湾海峡以外,美军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同时在菲律宾海(位处西太平洋)实行操演;并同时透露“台湾周边有三个航母群”,也强调“非常值得研究的操演科目”。

中华民国国防部长邱国正对此表示,若外籍的机、舰通过台湾或台湾东部的外海,都在范围内,国军皆会掌握动态,可不会去干预。

据称英国脱欧后,积极参与印太事务其中之一。 “伊莉莎白女王号”战斗舰队9月前往日本,与日、美等国联合演习,强化防卫合作。

9月中旬,英国海军参谋长拉达金(Tony Radakin)接受《日经亚洲》(Nikkei Asia)采访时表示,作为美国及其盟国遏制中共海军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英国“至少在未来五年内”将于印太地区部署两艘新式巡逻舰。

采访中,拉达金强调,台湾海峡显然是“自由、开放的印太平洋的一部分”。 “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这一点非常清楚”,“这是一条可供不同国家使用的航道。”

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做法,台湾方面没有过多表示,但是却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中共军队东部战区发言人、陆军大校施毅27日称,“英方枉费心机刷『存在感』,这种行为“居心不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充分暴露了其投机心态”。

施毅还表示,东部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反制一切威胁挑衅”。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在推特上表示,英国一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是在“挑衅中国”,并警告英国冬天将汽油短缺、能源价格高涨,暗示英国不要浪费能源了。

对胡锡进言论,许多推特网友表示不理解,称“台湾海峡本就是国际海域”、“想想国内情况吧,整天疯言疯语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