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发报告指23条违国际人权 不容许英国居民受威吓

0
1476
英国政府发表最新一份《香港半年报告》,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令政治上的反对声音已几乎全被消灭。(美联社)

【2024年04月16日讯】英国政府发表最新一份《香港半年报告》,阐述香港2023年下半年的情况,英国外相卡梅伦在报告指出,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又质疑《基本法》23条可能与《国际人权法》不相容,又表示不会容忍外国势力威吓英国境内的居民。港府发声明强烈谴责有关言论失实和污蔑抹黑;中国外交部批评,英方「所谓报告」罔顾事实、颠倒是非。

这份长达37页的《香港半年报告》报告,阐述了香港2023年下半年的政治、社会及经济等情况,亦是卡梅伦担任英国外相后首份香港报告。

卡梅伦先在序言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形容在这条法例下,政治上的反对声音已几乎全被消灭,异见成为刑事罪行,公民社会被边缘化,又指港府著力消灭「软对抗」(soft resistance)。他特别提到正接受《国安法》审讯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重申他是英国公民,要求港府立即释放他,亦敦促北京撤回《港区国安法》。

报告指《基本法》第23条与《国际人权法》不相容

另外,虽然这份报告是总结香港截至去年12月的情况,但亦有提及香港《基本法》23条的实施。卡梅伦在声明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上月23日生效,这项匆忙通过的法律很可能与《国际人权法》不相容,不符合香港承诺维护的国际准则,并将对港人行使其权利和自由带来负面影响。卡梅伦表示,希望香港当局尊重《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自由,维护高度自治,并按照国际承诺和法律义务行事。

卡梅伦:不能容忍以悬红通缉 威吓英国境内居民

卡梅伦指,港警去年悬红通缉13名海外港人,当中很多人现居英国。他表示不会容忍任何外国势力对英国境内人士作出恐吓、骚扰或伤害。又指《港区国安法》在英国并无效力,并向身处英国的港人保证:「你们在这里很安全。」

其中被港府通缉的在英港人刘祖廸欢迎英国政府的报告,同时希望当局落实执行更多措施,反制港共政府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而他个人不担心在英国的人身安全问题,但认为现时在英港人群体确实有恐惧。

他说:「我会忧虑的是整个香港人群体在英国的情况,尤其是看到现在因为《国安法》、23条,不同的渗透、小粉红,很多这些问题,令到很多香港人在英国这个理论上应有言论自由的土地,都是担忧自身的安全,而这方面绝对有需要提出,如果英国政府有更多书面声明,更多确实行动,相信会令在英港人或社群有强心针的效果。」

报告指香港经济近年陷「负面轨迹」

报告亦提到香港的经济状况,卡梅伦表示,香港作为一个成功的国际金融中心,依赖的是其法治和受尊敬的独立机构。虽然香港的经济、货币及贸易制度仍然独特及有活力,但近期的发展正令香港经贸踏入「负面轨迹」(negative trajectory),如果想扭转这个趋势,香港必须恢复原有的高度自治、人权和自由。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创办人罗杰斯认为,报告全面审视香港状况,他亦关注《基本法》23条对香港经济可能带来的损害,特别是围绕间谍活动和窃取国家机密的问题,忧虑会对外国企业产生影响。他也认为英政府应切实采取行动。

罗杰斯说:「现在距离《国家安全法》实施已经将近4年,距离23条(通过)已经一个多月,我们在过去几年中看到,香港的自由、自治和法治已经受到严重的瓦解和削弱。我呼吁政府实施制裁,我呼吁政府采取的另一项行动,是试图填补BNO计划中的漏洞,以帮助那些在1997年之前出生,但其父母没有为他们登记BNO计划的人。」

中国外交部、港府强烈谴责

针对有关报告,港府周一(15日)发声明强烈谴责,发言人批评英方重施故技、罔顾事实,对香港特区各方面情况发表以政治凌驾法治、颠倒黑白的谬论,公然干涉属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妄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注定徒劳无功。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批评,英国政府发表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罔顾事实、颠倒是非。林剑说:「英方的所谓报告罔顾事实、颠倒是非,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林剑又指出,《港区国安法》和香港国安条例的制定实施,构筑起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在国安法律的护航下,香港迎来全力发展经济的最好时期,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更加稳固,发展前景更加光明。他又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正告英方要尊重香港已经回归中国近27年的基本事实,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包庇纵容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罪犯和乱港分子。

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同日亦发声明,形容「新时代『香港号』列车一往无前,不容阻挡」,批评英方一面指责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有违国际人权法,一面却忘记了自己去年刚通过更为严厉的《国安法》,更显其虚伪双标。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就指英方所谓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又说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自由亚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