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发现:火星自转加速1天比1天短! 科学家不知道原因

0
4174
火星自转加速1天比1天短(天文指南Star Walk 2 )

【2023年8月9日讯】去年12月结束在火星4年多任务的无人著陆探测器“洞察号”(InSight)仍持续为学界带来贡献,NASA检查“洞察号”所传回在火星的前900天数据,科学家意外发现,火星上的一天正在变得越来越短,意味著火星自转有加速状况,不过学界还不清楚原因何在。

美国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表示,研究小组检查了“洞察号”在火星的前900天收集到的数据,并对其他可能影响数据的因素进行了校正,来对火星的自转进行了有史以来最精确的测量,科学家发现火星自转每年快4奈秒,意即火星的1天每年缩短零点几毫秒。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塞巴斯蒂安(Sebastien Le Maistre)表示:“我们要寻找的是火星1年中只有几十公分的变化。在我们看到这些变化之前,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数据累积。”

火星加速的确切原因目前仍不得而知,以地球而言,月球对地球的自转速度起著重要作用,但火星的两颗卫星要小得多,似乎不是主要影响因素,科学家推估,这可能是由于极冠上聚集的冰造成火星质量移动,或者是被冰川覆盖后的陆地重新出现,行星质量的变化会导致它加速。

火星日比地球日稍长,火星每24小时39分钟35秒完成一次自转,相当于1.02749125的地球日,火星年大约是668火星日,相当于大约687地球日或1.88地球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