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骨牌效应 碧桂园股票连跌4天 恐将爆雷

0
1392
多档境内债券价格急挫,甚至被临时停牌,市场忧碧桂园债务将爆雷。(路透)

【2023年8月8日讯】中国恒大集团在近2年陷入财务危机后,骨牌效应让中国房地产陷入瘫痪,现在传出中国第6大的建商碧桂园也岌岌可危,恐步恒大后尘。

根据中媒报导,今(8日)碧桂园旗下多档境内债券急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债券跌幅多达20%;亦有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债券一度跌20%或以上,而被临时停牌。种种迹象显示,市场担心,碧桂园恐将爆雷。

中媒指出,早在7月中旬,碧桂园的境内和境外部分债券就已开始大跌,这极度敏感的资本市场,肯定是嗅到了危险的气息。另外,上月19日碧桂园服务总裁李长江,减持套现逾2800万元港元。

之后,在7月30日,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宣布,将手中碧桂园服务20%的股权,合计64亿元捐给国强公益基金会(香港),用于公益事业的发展。隔天,碧桂园就发布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净亏损,最后还表示将积极寻求政府及各方监管机构的指导和支持。

碧桂园老板女儿杨惠妍为什么选在集团资金链面临崩溃时捐赠,应该是杨家父女想尽可能多的保住一些现金。因为碧桂园一旦宣布破产,公司资产被拍卖被清算,慈善公益基金里面的钱是不允许被清算的。

中媒认为,在中国政府的“三道红线”监管要求,中国民营房企的融资管道几乎摊断,碧桂园等民营房企都是靠著自己的老本存活,若活不下去就只能直接摆烂。因此,近期中国房地产股价有见回升,但碧桂园却走出独立的行情,逆向下探,应该是市场已经嗅到了碧桂园的危机。

《彭博》报导,碧桂园上周取消股份出售计划,穆迪和摩根大通均下调碧桂园到期债券和股票的评级,市场对于碧桂园能否偿还明年到期的美元债券的担忧加剧。

因流动性困境,碧桂园上个月合同销售额年下滑60%、至120亿元人民币,也因碧桂园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运营审查,以致做空者蜂拥而至。目前碧桂园及其物业管理部门是恒生指数里,被布最多空单的股票,占已发行股票的8%,创纪录。(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