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内提2次警告! 布林肯:中国武力犯台将是重大错误

0
2107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视频截图)

【2021年12月8日讯】美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3日才警告中国若引发台海危机,会有可怕后果,不到一週的时间又再提警告,指中共若企图以侵犯台湾来扩张版图,将会是重大错误,重申美方将依循台湾关係法,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

根据美国国务院美东时间7日发布的声明 ,在美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俄罗斯总统普廷(Vladimir Putin)视讯通话之后,布林肯出席《华尔街日报》执行长会议(WSJ CEO Council)峰会时表示,拜登透过视讯警告普廷入侵乌克兰可能带来的后果,料将影响普廷计画。

布林肯在会中并未多谈美方确切如何应对俄国入侵乌克兰,仅称华府可能会祭出“影响深远”的经济制裁措施。同时布林肯也再提中国,指台海过去40多年来和平稳定,台湾不仅民主蓬勃发展、经济繁荣,对国际社会也贡献良多,不过北京近年为自身利益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美方强烈反对,华府恪守一中政策,持续依循台湾关係法,确保台湾有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会中被问到台湾最后是否需要孤军奋战,布林肯并未正面回应,表示“我们的承诺是确保台湾有能力自我防卫,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维持台海现状”;不过他也强调,如果北京决定片面以武力改变现状,那将是个重大错误!

本月3日,布林肯出席《路透》举办的“NEXT虚拟全球会议”谈论台海情势时就警告,中国近年加大施压台湾力道,试图改变现状,北京若犯台会是“灾难性决定”。不到一週的时间就对中方提出2次警告,引发各界关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