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毛思想并驾齐驱? 中共20大将修改党章 写入“两个确立” 凸显习思想

0
1131
中共二十大习近平(资料图)

【2022年9月11日讯】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下月十六日将登场,官媒新华社九日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召开会议,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中研拟将对党章进行修改。这是官方首度透露20大将修改党章。香港《星岛日报》十日引述专家分析指出,20大可望把习近平去年提出的“两个确立”写入党章,进一步加强习近平地位。

习近平去年十一月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分别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新华社仅说明“要把党的20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新形势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新华社九日报导也多处凸显习近平用语,例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等。

总部设于美国并关注中国民主运动的《北京之春》月刊荣誉主编胡平向“自由亚洲电台”(RFA)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九日召开会议,显示习近平已做好20大后连任准备,“要是没做好这个准备,他就不会开政治局这个会。而且这个会如此强调习近平的作用,显然20大就是为他连任订做的。包括发这个通稿,就是为了表示这一点。”

胡平研判,20大修订中共党章将进一步凸出习近平思想,不排除把习近平五年前争取连任时十九大写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习近平思想”,“意味著再升了一步,和毛泽东思想完全并驾齐驱了”;习近平更将以“新时代”做为自身和中共创党主席毛泽东等接棒者“改革开放”的时代区隔,显然他觉得超过那个时代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