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制裁的4名官员都与迫害新疆人权有关 中共驻美使馆叫“撤回”

0
2452
(路透图片)

【2021年12月11日】(明德综合)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美国除了举办“民主峰会”外,更对中国、朝鲜、缅甸和孟加拉等国违反人权的官员、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两名新疆官员。中共驻美使馆呛声“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国撤回。

综合外媒报导,美财政部依照《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25名个人和实体颁布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商汤科技”被列入与中共军方有关企业。

商汤科技被控研发的脸部辨识系统被用于辨识民众族裔,尤其是针对维吾尔族。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受美国潜在制裁的衝击,商汤正延后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原定週五IPO定价不会进行,银行需调整及解决监管问题。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遭制裁的4名对象都与迫害新疆人权有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前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Shohrat Zakir)、现任代理主席吐尼亚孜(Erken Tuniyaz)都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

中共驻美使馆发言人刘鹏宇指美国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也严重违反国际关係标准,这样的举动将会“严重损害中美关係”,要求美方撤销决定。

《自由时报》报道,除美国外,加拿大与英国也跟进制裁缅甸,美副财政部长艾迪阿莫(Wally Adeyemo)声明指出,“我们今天实施的制裁,尤其是与英国和加拿大一道,是在发送一项讯息,那就是全世界的民主国家将採取行动,对抗滥用国家级权力让民众陷于水深火热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