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伦斯基已出发访美 俄乌战后首次海外行

0
897
泽伦斯基今在推特发文证实,他正在前往美国的途中,以强化乌克兰的韧性及防御能力。(自由时报合成)

【2022年12月21日讯】俄乌战争持续延烧,据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可能在美国时间週三(21)前往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若此行程确定成行,这将是泽伦斯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首度出访,稍早泽伦斯基也在推特发文证实,他正在前往美国的途中,以强化乌克兰的韧性及防御能力。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与拜登(Joe Biden)这两位领袖预计在白宫会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泽伦斯基此行适逢拜登计划提供爱国者(Patriot)飞弹给基辅当局,保护乌国免受俄罗斯的猛轰。

CNN同时引述两个消息来源的话说,泽伦斯基已经在前往华府的路上。

泽伦斯基的发言人没有回应置评要求。根据泽伦斯基官方行程,他上一次离开乌克兰是今年2月19日前往慕尼黑安全会议(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今天表示,泽伦斯基在战争打了10个月之后的这趟海外出访,行程预料将包括美国国会山庄。

与此同时,泽伦斯基今(21)日在推特证实,“我正在前往美国途中,以达到加强乌克兰的韧性与防御能力,将与美国总统拜登讨论乌美之间的合作,我还会在美国国会上发表演说,并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议。”拜登也发表声明表示,泽伦斯基即将前往白宫,并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谈话,他强调此为“展示两党对乌克兰的强烈支持”。

 

此外,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拜登即将宣布对乌克兰提供新一波约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援助,其中包括爱国者飞弹防空系统来协助抵御俄军。

今天稍早,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信函中表示,国会明天晚上将召开会议,届时将“特别聚焦民主”。

法新社报导,佩洛西今晚并未向媒体证实上述这趟访问,但说像泽伦斯基这样一个“完完全全的英雄”来访,会为“美国国会带来荣耀”。

她表示,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 Vladimir Putin)的战役中,乌克兰人民“正在为我们所有人争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