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封城物资遭疯抢 上海频现非正常死亡 中国经济下滑

0
1496
河南当地政府4日宣布主城区居民足不出户,用一周时间实现清零,郑州民众因为封城,开始疯狂抢购物资(视频截图)

【2022年05月0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国大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仍不断蔓延,河南当地政府4日宣布主城区居民足不出户,用一周时间实现清零,郑州民众因为封城,开始疯狂抢购物资。上海则因疫情,频出非正常死亡事件,北京更是6条地铁线被封。有专家分析,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持续加大,尤其集中在第二季度,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甚至接近于武汉疫情爆发之初的2020年初。

据了解,5月3日,河南新增44例确诊病例,其中郑州占24例。当晚郑州市政府宣布,4日零时起,主城区居民“足不出户”。

消息传出后,当地居民疯抢生活用品,导致多家超市出现抢购人潮。网民上传的视频显示,大批车辆和人群聚集在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外,把马路堵得水泄不通。超市内,居民抢购生活物资。

虽然官方通过电视台强调“不要恐慌”,每个区会准备50辆以上的厢式货车,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大型超市与商场备足3天以上的物资等。但是效果不明显。

郑州居民贾灵敏3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透露,“说是每家每户限一个人外出采购生活用品,郑州这边叫管控区。他们一发这个消息,估计很多人都要先去买东西(储备),因为人都很紧张,害怕(郑州)会跟上海一样。人没被病毒毒死,却饿得半死、饿得要跳楼就麻烦了。”

据“郑州发布”公布的通告,该市主城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的措施;监狱、看守所、留置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寄宿制学校等实施封闭管理。主城区内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暂缓开学,启动线上教学。全市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郑州所有餐厅禁止堂食,经营类场所暂时关闭。

同样被封城的上海因为“疫情清零”措施继续造成次生灾害。上海网民“易伟”5月3日发帖披露,隔壁楼一韩国人多日不做抗原检测,也不下楼做核酸筛查,不接电话。当天小区物业上门才发现尸体已经变臭,相信已死去多日。另有一段视频指上海泰兴路625弄泰府名邸社区一男子从阳台上坠楼前,不断发出尖叫,惊动居民围观及进行拍摄:“啊……啊……啊……”。其后该男子坠楼身亡。

上海居民程先生告诉电台:最近,跳楼事件不断发生,有人是因为饥饿,也有的是忧郁,“精神崩溃了就跳楼了。视频长度两分多钟,三分钟不到,看得出他坠楼前在犹豫,在不停的叫。最后还是跳下去了。上海很多跳楼的是因为没饭吃。这种次生灾害,官方都不会通报。”

同样处于封城状态的北京,情况也不是很好,北京地铁微博3日发布消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当天开始,1号线、6号线、7号线、10号线、14号线及17号线,共45个站封闭,列车通过上述车站但不停车。
对于中共当局严厉的执行所谓的「封城」背后,是官方坚持的「清零」防疫方针。中共政府坚信所谓的「坚持就是胜利」。

但是对于这一政策,中国不少网民出声反对,有网民表示,长此下去,国将不国。也有网民称,各地轮流疯狂“清零”,难道彻底放弃发展经济建设了吗?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持续加大

4日英国BBC发表文章表示,这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持续加大,尤其集中在第二季度,而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甚至接近于疫情爆发之初的2020年初。除了因为封控区的服务业的收入几乎清零的原因,还有就是封控对供应链的打击使制造业企业大受打击。

报道中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一般会每月公布交付车辆数据,同时汽车制造的产业链,参与企业分布广,因此可以借此指标一窥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

5月1日,三家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纷纷公布4月份的交付数据——蔚来汽车交付5074辆,环比跌49%;小鹏汽车交付9002辆,环比跌41.6%;理想汽车交付4167辆,环比跌62%。

而三家企业的交付数据大幅下跌,都与疫情有关。蔚来汽车在4月曾一度停产,因为疫情导致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供应链企业停产。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已接近甚至超过2020年一季度。原因是现在公众对疫情发展不确定性的预期可能已超过当时。而中国统计局4月30日公布,4月综合PMI下降6.1个百分点至42.7,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显示本轮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为2020年初疫情以来最大。

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分析师徐天辰向BBC中文说。 「一季度数据并未完全反映出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上脆弱,」 , 3月底才开始的上海封城是有经济成本的。

徐天辰认为,这意味着二季度对中国来说可能更加困难,消费需求仍会疲软,国内供应链则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3月份的增长受到抗疫的严重影响,服务业的消费受到极大打击,而今年第二季度将遭受更大的压力。

为了控制金融风险,中国从2016年出台「房住不炒」的政策表述(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配套的是一系列限购限贷限售、严格价格管理以及规范市场秩序等措施。而从2020年开始,政策更是进一步加码,对重点房企融资提出「三道红线」,2020年底又提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两项深刻改变房地产金融格局。同时也让恒大等一批房企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险境。

然而,面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长期施加在楼市上的压力有放松的迹象。今年以来,中国多地密集出台房地产宽松政策——比如,江苏无锡生育两个孩子及以上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以在限购区域新增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此外还享受贷款优惠。此外沈阳、达州等城市也出台类似规定。

安邦智库发给BBC中文的分析认为,疫情使中国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加剧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心,从市场表现来看,这种担心已经超越了央行降凖带来的积极影响,对目前宏观政策力度和节奏能否支撑经济稳定信心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