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世界蔓延 “清零”政策已成最能赚钱方法

0
1962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示意图。(明德网合成)

【2021年11月1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随着天气的变冷,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以及变异病毒疫情再次在世界各地爆发,世界各地都开始尝试“与病毒共存”政策,但是中共还是采用“清零”政策,引起专家、民众的批评。

近一段时时间位于黑龙江省的大连市疫情聚集性暴发,11月14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新闻会上,庄河工作组副组长、庄河市代市长孙功利通报称,11月5 日庄河市全域封控,公交全部停运,对外交通全线封闭,实行“里不出,外不进”的封控策略,居民区封闭管理,市民不外出。封控期间实行每日全员核酸筛查。整个市实行“清零”政策。

对于中共实行的“清零”政策,美联社报导说,大连庄河的封城隔离是中国防控疫情所采取的零容忍的“清零”政策的最新体现。中国的“清零”抗疫政策是,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哪怕只有区区几例,当局也会对相关小区、街区、城区,甚至是整个城市进行封锁,禁止一切人员外出并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这种清零政策不仅给民众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痛苦,也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广泛的抑制效应。

而BBC报道称,这种政策严厉到这种地步: 即使是途人进入一家酒店问路后,如果酒店不久有客人确诊,这个人也要被纳入接受两星期的隔离。另外,一名高铁乘务员与一名后来确诊的乘客有紧密接触,整趟列车的乘客都需要接受检测。最著名的例子发生在上海的迪士尼,早前有访客确诊新冠肺炎,当局随即封锁园区,要求超过三万名职员和游客都需要接受检测后才可以离开。

熟悉疫情防控程序的贺斌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所有动作都带有政治性,疫情清零和扫除贫困户都是面子工程。在全球逐步将疫情看作流行病的时候,中国不断搞口号政治,人们成了疫情的工具。现在既要隔离,又要打疫苗。 ”贺斌还说,当下的清零政策已成为“疫情经济”,从隔离到核酸检测,从居民抢购生活用品到自费强制隔离,都为地方政府带来经济利益。“疫情经济”成为目前最能赚钱的方法。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在接受凤凰电视访问时说,长远来说已经没有机会达到清零的目标。

美国纽约的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延中对BBC表示, 问题的关键在于疫苗的效能未如中共政府想像的理想。

他认为,中共政府奉行零确诊政策,其实是对疫苗防止感染的效果没有信心。又为了推销自己有多成功时,却陷入了一个政治和意识形态的两难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