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前持续“洗牌” 广东省长马兴瑞接替陈全国任新疆书记

0
2613
广东省长马兴瑞接任新疆书记 陈全国另有任用

【2021年12月25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前,地方政坛的省委书记及省长等要员密集调整,31个省级行政区的党政主官几乎是进行了“大洗牌”。如无意外,地方以及部委的人事格局,将会一直保持到2022年中共二十大换届大会召开前后。

中共官媒新华社今日报导,中共中央日前决定,陈全国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据报导,上述职务由广东省长马兴瑞接任。

据中央社报导,陈全国2016年出掌新疆后,以强势作风见闻,近年因在新疆广设“再教育营”成为外界指责对象,并遭到美国制裁。

1955年出生的陈全国,今年66岁,目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符合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67岁续任、68岁退任)的惯例。

陈全国在新疆任职前,曾于2011年至2016年担任西藏自治区书记,是中共建政以来,少数兼具西藏和新疆两大自治区领导经验的地方大员。

中共明年举办二十大,陈全国的动向备受外界关注。香港《明报》曾报导指,按以往惯例,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新疆6地省委书记都应自然成为中共政治局的成员。而届时未到退休年龄的中共政治局委员蔡奇、李强、李鸿忠、陈敏尔、李希、陈全国6人,如不出局,悉数将赴北京改任他职。接替他们的人选,在直辖市多是由时任市长顺位,广东、新疆两地则多数外地调任。

这次接替陈全国的原广东省长马兴瑞,是一位工科技术型官员。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2岁的马兴瑞祖籍山东郓城,生于黑龙江双鸭山,曾长期在中国航天科技领域工作,也多次亲自参与并领导中国大型太空工程事务,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等相关企业主要领导职务多年。

中共十八大后,马兴瑞在2013年离开军工央企,转身步入政坛,且职位快速变动,着意培养提拔的意味明显。他历任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等职,之后空降广东,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再调任深圳市委书记等职务。

2016年12月30日获任广东省副省长、代理省长;2017年1月23日当选广东省省长。这是广东30年来首次由来自外省而非在本省成长提拔的干部担任省长一职。

此前外界推测,马兴瑞或有机会接替现任广东书记李希(1956年10月出生)借此入局。目前接替了陈全国执掌新疆,极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上再进一步。

二十大时,象征最高权威的25人中央政治局将面临50%左右的新陈代谢。按照68岁年龄大限算,2022年中共政治局将会有12人届龄退休,包括中国全国人大的正副委员长各一、国务院3名副总理、两名军委副主席、国家监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组部长、中央统战部长、中央外事办主任。中共政治局的人事动向因而备受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