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攻目标扩大 美前国安局长:美国应确立「红线」

0
543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局長羅傑斯(圖:路透)

【2021年9月13日讯】中国屡对其他国家进行恶意网路攻击,受到各国关注,美国前国家安全局(NSA)局长罗杰斯(Michael Rogers)指出,中国发动网路攻击的目标,已经从早期的窃取外国智慧产权,扩展到假信息宣传工作。他也批评美国政府没有确立网路空间行为的「红线」,才让外国网军有恃无恐地不断试探美国的底线。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军前网路司令部司令罗杰斯(Michael Rogers)9日时在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比较了中国、俄罗斯、朝鲜等美国主要的对手在网路攻击方面的特性,他表示中国的网路攻击目标,从最初的窃取外国智慧产权,想在与西方的竞争中获得战略优势,到目前也跟俄罗斯一样,扩展为更广泛的假信息宣传。

根据美国网路安全公司「火眼」所发布的报告,自2019年来,中国政府舆论导向的网路虚假信息宣传,正以多种语言扩散到30多个社交媒体平台、数十个网站和论坛。相关内容包含将新冠病毒起源争论焦点转移到美国、诋毁香港民主抗争运动、批评中国异见人士等,部分支持中国政府观点的社群帐号还意图动员群众在美国参加抗议活动。

罗杰斯指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9月访美时,美中两国达成协议,承诺不在知情的情况下支持透过网路窃取知识产权、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虽然短时间内网路攻击的行动有获得暂停,但随后网军又持续蠢蠢欲动,甚至用了更不容易被察觉的方式来进行攻击。

罗杰斯批评美国政府,没有确立网路空间行为的「红线」,才让外国网军有恃无恐地不断试探美国的底线。他认为我们的对手目前仍在持续试探,在他们感觉会付出太高的代价前,这样的情况不会停止,且这些人没有任何一个认为自己越界了。目前中国仍在试图利用网路作为操纵信息的工具,试图撕裂美国社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