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阻止台加入CPTPP 台湾反击:无权干涉

0
1145
CPTPP,成员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图:美联社)

【2021年09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共和台湾政府申请加入CPTPP,而引发的话题不断,29日中共当局再度以所谓“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试图将阻止台湾加入,台湾方面已无权干涉作回应。

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在星期三(9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谈及台湾申请加入CPTPP一事时表示,“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也正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台湾才得以“适当名义和身份”参与世界贸易组织(WTO)。

朱凤莲还强调,台湾以“单独关税区”身份加入世贸组织,“不构成台湾加入区域自贸安排和商签双边自贸协议的先例”。

对于朱凤莲的发言,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以书面形式回应媒体提问时指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已经是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国际经贸组织成员,对外参与任何区域经济合作及协议的谈判,是台湾既有的国际权利,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权干涉、置喙。

声明还痛批北京当局长期以蛮横手段在国际间操作“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框架,阻挡台湾参与国际经济组织或协议。

事情的起因是,中共于9月16日申请加入CPTPP,22日,台湾正式申请加入CPTPP。台湾的申请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次日,有24架中共战机,包括18架战斗机和两架具有核能力的轰炸机,飞越过该岛的防空识别区。

随后,台湾国防部作出了反应,启动了自己的战斗机,向中共战机发出无线电警告,并用陆基防空导弹追踪中共的战斗机。

在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台湾申请加入CPTPP时,中共外交部的反应跟往常一样,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官方条约或组织。

台湾外交部在23日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回应了北京的言论,强调中共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 “没有发言权”。

“中国(中共)政府只想在国际社会霸凌台湾,它是导致台湾海峡两岸敌意增加的罪魁祸首。”声明中说。

据了解,CPTPP最初的是由12个成员国,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旨在促进亚太区的贸易自由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

自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于2017年初退出后,该集团被重新命名为CPTPP,成员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2021年1月31日,英国正式向该年度轮值主席国日本提出加入申请,成为第一个正式申请加入的“非发起国”国家。

对于台湾的申请加入,CPTPP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的日本表示欢迎。澳洲方面也对台湾的加入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4日在记者会被问到关于台湾加入申请加入CPTPP有何评论时,也表示“台湾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负责任成员的声誉和台湾对民主价值的强烈拥护,将成为影响CPTPP成员决定台湾作为潜在加入候选国的评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