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长王毅批拜登台湾政策 台湾外交部:颠倒是非

0
1287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2022年09月24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3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会后美国国务院发布新闻稿指出,布林肯在会中强调美国对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承诺,并阐述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攸关区域乃至全球安全与繁荣。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布林肯等美方各级官员,在短短一周内多次利用联合国大会的双边及多边场域,重申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支持,台湾外交部表示欢迎与感谢。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日前在联大总辩论发言中亦提到欧盟支持台海稳定。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欧美领袖罕见借此国际场合共同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米歇尔还表示:“我们支持海上安全,我们支持台海稳定。我们承认一中原则,但不会对侵犯人权视而不见,特别是新疆地区和香港。 ”

中央社24日的消息援引台湾外交部表示,联合国大会开会至今,由于中国近期的挑衅行为,使台海议题成为讨论焦点,从美欧等国公开发言及外交行动观察,中国难以透过任何辞藻遮掩破坏台海和平事实,或粉饰改变现状的野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9月22日在美国纽约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总部的演说中针对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发表的台湾政策立场时指出,“在美方插手和纵容下,台独势力滋生蔓延,不断改变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中的根本现状,进而对台海和平稳定构成最大威胁”,他还提到,“台独这头破坏力极强的灰犀牛,正在向我们冲来,应当予以坚决制止”,并称将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台湾外交部强调,对于王毅这种明目张胆指鹿为马、颠倒是非、公然威胁的说法,外交部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台湾外交部再次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统治台湾,台湾在全民努力之下,已经发展出一个各国称道、全球肯定的自由民主政治,和中国共产党极权统治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两个截然不同的模组。台湾外交部指出,这就是多年来的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公认“互不隶属”的现状。(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