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天津会谈】 谢锋咄咄逼人:美方没有资格指手画脚谈民主人权

0
1627
中美天津会谈

【2021年7月26日】(明德综合报导)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星期一(26日)在天津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谈。做为中美阿拉斯加会谈的延续,中方也延续了此前盛气凌人的姿态。这次会谈,谢锋咄咄逼人,指责中美关係目前陷入僵局,面临严重困难,根本原因在美国。更质疑美国凭什麽以全球民主人权代言人自居,应该首先解决好自己的人权问题,等等。

中共官媒发表多篇新闻稿,透露谢锋在会谈中对美方发出的多项指责。官媒《新华社》报道,谢锋说,“美方是在把中国比喻成二战时的日本、冷战时的苏联,想通过树立中国这个「假想敌」”来“妖魔化中国”,“把美国内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甩锅到中国身上。”,谢锋说,“美方动辄拿中方说事,好像不扯上中国,都不会说话做事了。”

谢锋还指责美国“发明”了胁迫外交,称美国对中国实行“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对抗遏制是本质。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谢锋说,“美方没有资格在中方面前指手画脚谈民主人权”。他说,是“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才让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和生产力、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

此前《彭博社》报道,有美国高级官员表示,谢尔曼将对美国认为中共的行为违反国际承诺或原则的领域提出担忧,包括香港和新疆的人权问题。美国官员还表示,美中虽然在一系列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并不寻求建立一个广泛的反华联盟。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政府官员在星期六表示,天津会谈的目标不是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而是保持高层沟通渠道畅通。美国官员说,谢尔曼将在会谈中强调,美方不希望让“激烈和持续的”美中竞争“转变为冲突”,美国希望确保通过“护栏和界限”,“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

美国官员说,国际社会成员“都需要在公平的竞争场所遵守同样的规则”。

谢尔曼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访问中国级别最高的官员。她在天津分别会见谢锋和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谢尔曼週日晚上从蒙古国抵达中国,她在推特上对上周在河南严重暴雨和洪灾中失去亲人的人表达“美国的由衷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