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恶斗 董宏落马 上位王岐山“大管家”之路“不寻常”

0
7470

【2020年10月0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曾长期担任王岐山手下的中共中纪委副部级官员董宏落马,被外界视为习王开战的信号。不过,董宏与薄熙来之父薄一波的关系相当密切,其晋身王岐山大管家之路亦颇多不寻常之处,习近平与王岐山之战的背后,可能涉及更多更复杂的派系斗争。

中共中纪委10月2日发布公告称,“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履历可见, 2000年3月之后,在王岐山任中共广东省副省长、国务院体改办主任、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长期间,董宏一路跟随,担任过中共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国务院体改办产业体制司司长、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有王岐山大管家之称。

正是因为与王岐山关系密切,所以观察人士将董宏的落马,与被指为王岐山老友的任志强遭重判一事结合,解读为习近平抛弃曾经的政治盟友王岐山,甚至即将对王动手的信号。

1953年出生的董宏,在跟随王岐山之前,还曾担任时任中共中顾委常务副主任薄一波的秘书。在跟随王岐山多年后,董宏于2006年自中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升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直至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位后,王岐山出任中共中纪委书记,董宏开始担纲中共中央巡视组组长,到复旦大学、江苏省、神华集团巡视,并曾于2017年7月以中共中央巡视组组长、中办调研室五组组长的身份与王岐山、中共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等人参加纪检工作。

根据这段履历,有人质疑:董宏曾任薄一波秘书,这个级别的元老秘书再成为王岐山这样的下一辈“派系传人”的大秘,相当罕见;最蹊跷的是,董宏为王岐山担任多年大秘后,在十七大前王岐山进入政治局这一关键阶段之前,居然离开王到了中央文献研究室,直到十八大后才回到王岐山身边,这些不寻常的举动,除了说明王岐山在十七大政治博弈激烈时极为敏感的与各派划清界限力求自保外,也显示王岐山或姚依林家,与薄家曾经存在政治同盟关系。

如今中南海夺权之战再度激烈。今年年初中共海南省政府接管海航,被指截断了王岐山家族的财路,9月中旬海航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峰仅因为30多万元就被限制高消费,被认为是当局在敲打王岐山。逃美中国商人郭文贵随后在直播节目中称,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中共各派系都出动,试图利用美国政府结束中共内部的政治斗争,其中,王岐山也在活动,曾庆红、李克强、江泽民、朱镕基“全出来了”,甚至“关在秦城监狱的‘老将’们都在活动”。

在这种背景下,董宏的落马被认为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