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富豪带财落跑 走不了的中产阶级最无奈

0
1412
(示意图)

【2024年3月29日讯】中国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共有3279位“10亿美元”级的富豪企业家。中国虽占814人排行第1,却比去年减少155位富豪,另外中国富裕家庭的总财富跟前1年相比下降3.6%,专家分析,中国富豪财富缩水,不过因为这些富豪有更多的管道将财产转移到海外做投资跟避险,实际上真正影响到的是走也走不了的中产阶级。

《美国之音》报导,《2024胡润全球富豪榜》3月25日公布,中国知名矿泉水“农夫山泉”创办人锺睒睒过去1年财富虽缩水9%,仍连续4度蝉联中国首富,全球排名21。而全球达“10亿美元”级的富豪企业家中,中国以814人排名第1,但比前1年减少155人。

3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家庭减少0.8%至514万户,千万人民币资产的家庭减少1.3%至208万户,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家庭减少3.8%至13.3万户,拥有3000万美元(约新台币9.6亿元)的家庭则为8.8万户,比前1年减少4.5%。

亚洲家族办公室协会台湾区会长陈远成表示,中国千万以上资产的家庭,有很大的财富比例来自企业股权,但过去3年,中国股市的市值蒸发了逾6.3兆美元,因此当这些富人的公司股票市值往下掉的时候,财富自然就会缩水。

再者,中国房市不景气,很多拥有多间房产的家庭的房子价值缩水,也导致这些富豪的财富缩水。且中国整体市场至今还没恢复到疫情前水准,所以股市低迷、房地产危机、通缩这3因素之下,造成中国平均财富往下走。

而分析人士表示,中国长期依赖带动经济成长的房地产业泡沫破裂,使得手上握有多间房产的高资产人士财富加速缩水。此外,外资撤资也使中国经济成长动能雪上加霜。

台湾东华大学新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松兴指出,中国财富整体缩水的时候,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中产阶级,因为中产阶级在不稳定的环境中,面对失业、减薪压力之馀,还要继续缴房贷。

此外,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不足的情况下,对于公共服务跟老人、幼童的照顾等也可能会受到限制,在这种状况下,中产阶级在理财和支出方面会转变为保守。

陈松兴补充,面对这种情况,富豪很早就开始想办法把资金转移到海外,不管是用投资或是透过其他管道去分散风险,因此对有钱人来说,影响相对小。

他又表示,有钱人能把钱领走,但中产阶级以下的,大概走也走不了了,以中国目前的消费数据来看仍相当低迷,在这种情况下,意味著中产阶级可能还会继续有财富缩水的现象。

陈松兴说:“不动产目前基本上等于是说状况非常不好,投资的部分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目前财政上也有困难,所以整体来讲,中国的财富缩水恐怕现在还只是开始。”(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