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江瑋議辦放映《幻愛》遭票控限聚令 民政發信:接投訴指與區議會事務無關

0
764

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的辦事處,昨晚(27 日)舉辦電影《幻愛》放映會,有警員及食環署人員到場,表示該處是公眾活動,並表示已有食環署人員「放蛇」證實,之後向參加者發出 599G 告票(詳見報道)。民政事務總署今日(28 日)發稿,指接獲對朱江瑋的投訴,指他使用辦事處進行與區議會工作無關,及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的活動。

民政事務總署表示,接獲投訴指朱江瑋使用其辦事處,進行與區議會工作無關,及可能觸犯香港法例的活動,其中包括舉行電影會。而有關活動或違反《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

署方指,根據《區議員操守指引》,區議員在決定參與任何活動前,須詳細考慮活動性質和內容,是否會被視為與區議員的地位或聲望不符,令區議會的信譽受損。署方亦表示,區議員不可將其所得的議員開支津貼,以及其區議員辦事處,用於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

署方續指,所有未能符合《酬津指引》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亦已發信提醒朱江瑋遵守《操守指引》及《酬津指引》,如證明其區議員辦事處,曾用作不合乎區議會職能的用途,相關的酬津及辦事處營運費用將不獲發還。

《立場》記者於昨晚約 11 時許,到達放映會場地金山商業大廈,當時入口處鐵閘已關上,記者表明身份後,被保安拒絕入內,「差佬而家上咗去,點樣開吖?」其後記者上到活動場地所在的七樓,大批警員在門口,指「呢度已經係封鎖範圍,如果你繼續喺度會告你阻差辦公」,更一度遮擋記者鏡頭。

朱江瑋質疑政府以限聚令恐嚇

活動工作人員事後則向《立場》表示,放映會約晚上 7 時 30 分開始,至約 9 時 30 分,有食環署人員到場指該處是公眾活動,並拍照記錄,警員隨後亦到場。工作人員澄清現場是私人場所,「參加者有報名、登記」,對有關說法感到不合理,活動在食環署人員及警員在場下繼續,至晚上約 10 時 30 分結束。警員及食環人員要求記錄參加者身分證,否則不予離開,惟其後突然改為發 599G 限聚令告票。

受邀到場分享的導演周冠威,昨晚離開時對記者表示,自己也被發出限聚令告票,但仍然很開心可以分享《幻愛》,與參加者有交流,他珍重這些時刻,「冇咩恐懼,我會出現咩問題?」

朱江瑋昨晚則表示,他有在會場放置錢箱,讓參加者「隨緣樂助」,食環人員之後在錢箱中取回兩張一百元,指屬食環人員的錢,要作為證物錄影。他回應事件時說﹕「社會要搞到幾恐慌、幾猜忌,先肯停手?」、「係咪有敏感人物、政府唔鍾意嘅人,出現喺某啲場合,就會用 599G 作恐嚇?」(詳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