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端:民主黨若強行阻黨員參選 或違國安法 狄志遠應獲「正名」是泛民

0
436

民主黨月底開會員大會,決定是否參選立法會,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今( 6 日)再在《明報》撰文《民主黨是要「求生」還是「求死」?》,指新選舉制度不「需要」民主黨,反而是民主黨要「求生」就要參選,「罷選」就是「求死」,參選與否是「激進對抗」與「溫和務實」路線之爭,甚至指民主黨若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挑戰破壞新選舉制度,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如果民主黨在參選問題上「肆意妄為」而觸犯國安法,「那就會真的是萬劫不復,死路一條了」。

盧文端又指出,民主黨前副主席狄志遠「當然屬於泛民人士」,之前他被稱為中間派,是因為當時泛民全面激進甚至「暴力化」,目前激進路線已無存在空間,狄志遠也應該獲「正名」是泛民,他對外自稱「民主派」是很自然的事,狄志遠在選委選舉「入閘」,是告訴民主黨「溫和務實」的人,他們都可以「入閘」參選,而且有機會當選。

盧文端:民主黨若要求生需要參選

盧文端早前曾撰文警告民主黨,若全面禁黨員參選只有死路一條,他今日再在明報撰文,否認之前的文章是「威脅恐嚇」民主黨,而是「善意提醒」、「曉以利害」。

他指雖然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搞「清一色」,但不代表新選舉制度不可以無民主黨參選,「更不能說,沒有民主黨參選就是『清一色』」,立法會選舉無論民主黨是否參選,都一定會有泛民參選,而且極可能有民主黨的人以民主黨員的身分、或退黨參選,反而是民主黨如果要「求生」,就「需要」參加新選制下的選舉。

強行阻黨員參選可能犯國安法

盧文端又指,對於參選問題,民主黨內分為兩派,提出罷選的是「求死派」,認為應參選的是「求生派」,而「求死派」以在獄中的民主黨成員為核心,「罷選」是用以宣示不滿對抗情緒,「卻不反思自己犯了什麼錯」,他們對民主黨造成巨大壓力,令「一些民主黨成員」明知不參選是死路一條,但不敢向「罷選派」說不;他又稱社會有「輿論提醒」民主黨,倘強行阻止成員參選,等同挑戰破壞新選舉制度,可能觸犯國安法,又引國安法 29 條,操控破壞選舉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會違反國安法,「如果民主黨在參選問題上肆意妄為而觸犯國安法,那就會真的是萬劫不復,死路一條了」。

民主黨若死抱激進對抗路線「死不足惜」

他又形容民主黨的「求生派」溫和務實,以專注地區事務的人居多,這些人有參選的空間、機會、願望和動力,獲地區居民支持,有較穩定票源基礎,可以就港府政策表達與建制派不同的意見,讓政府「兼聽則明」,對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有正面作用,他們要求參選雖然有個人利益和前途考慮,但也能夠帶動民主黨走上「求生」之路,「值得鼓勵」。

盧文端指出,如果民主黨繼續被「求死派」主導,死抱「激進對抗路線」,就「死不足惜」,香港少一個「搞對抗」的政黨是好事,到時民主黨「求生派」可自立門戶,「相信也會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曾指出,民主黨是否派員參選,交由 9 月特別會員大會決定。不過,由於民主黨有正還押的前領導層去信中委會,呼籲不應參選,外界預料對民主黨參選與否的決定,有相當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