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大富豪财富倍增 10年内诞生首位“兆级美元”富翁

0
1406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

【2024年1月15日讯】国际扶贫组织“乐施会”(Oxfam)15日发布报告指出,全球5大富豪的财富在2020年后翻了1倍,从405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8690亿美元,与此同时却有近50亿人变得更加贫穷。此外,乐施会也推测,全球可能在10年内出现首位身家达1兆美元的超级富翁。

据《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消息,乐施会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在过去4年遭新冠疫情(COVID-19)等诸多危机冲击,但如今亿万富翁的财富还比2020年增加3.3兆美元。特斯拉执行长马斯克、路易威登(LVMH)创办人阿诺特(Bernard Arnault)、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商用软体公司甲骨文(Oracle)创办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和股神巴菲特等全球5大富豪的总财富更是足足增加114%。

《富比世》(Forbes)杂志数据显示,马斯克是当今全球首富,个人财富逼近2500亿美元。

乐施会代理主任贝哈尔(Amitabh Behar)表示,这显示“资本主义是为超级富豪服务,我们不能再继续这种严重的不平等现象”。贝哈尔也预测,随著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不断累积财富,10年内可能就会出现首位“兆级(美元)富翁”。

乐施会批评,企业权力加剧不平等,透过压榨工人让富有的股东致富、逃税及国家私有化。该组织进一步指控,企业透过“持续且高效的税收战争”来创造不平等,“在世界各地,私营企业不懈地推动降低利率、增加漏洞、降低透明度和其他措施,旨在使企业尽可能减少为公共财政做出贡献”。在企业密集游说下,政府制定较低的企业税,从而剥夺可用于为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经济支持的资金。

乐施会指出,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企业税已从1980年的48%大幅下降至2022年的23.1%。为了解决这种不平衡,乐施会呼吁对全球百万富翁和亿万富翁征收财富税,据称每年可带来1.8兆美元的税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