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亚臣出事 將牵出多少“虎”?

0
1705

【2021年8月26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共纪监委网站8月26日通报: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吕亚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通报称,吕亚臣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重婚、贪污、挪用公款、受贿和为亲友非法牟利等罪名。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吕亚臣,黑龙江庆安人,长期在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任职;2008年4月至2018年7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2018年7月至2020年4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20年5月,退休。

中共倒查20年,一桩犯罪往往牵连出很多人。而上海电气今年发生的事件,背后的水是有多混、多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已退休的吕亚臣在2021年4月7日落馬。7月27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接着,8月6日 ,上海电气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黄瓯跳楼自杀身亡。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国资委控股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三大高端动力装备制造商之一。主要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电梯、轨道交通和工业互联网等。曾是一家市值600亿的超大型老牌国企。

2015年3月16日,上海电气成立了一家全新的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电气通讯”),经营范围包括通讯技术、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等。法定代表人就是是吕亚臣。这是上海电气集团50多家子公司中,排名最后的。

但就是这家“末位”公司,在短短的5年后,给上海电气带来83亿的“超大黑洞”。

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毫无预兆的发布重大风险提示公告,称子公司“电气通讯”爆出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将对总公司的归母净利润造成83亿的损失。

83亿,超过上海电气近2年归母净利润的总和。这笔巨大“亏空”直接将上海电气逼入了困境,股价暴跌。

一个“末位”子公司依靠上海电气这个“大国企招牌”能套出这么多亿,令市场震惊。

而此时“电气通讯”的第二大股东隋田力,同时出现在上市公司国瑞科技的“暴雷”事件中。

从6月1日起短短2个多月,除了上海电气外,还有宏达新材、瑞斯康达、国瑞科技、中天科技、汇鸿集团等一大批上市公司接连“暴雷”,据统计,牵扯到的上市公司已达15家,合计损失或高达900亿!

而通过梳理相关9家“暴雷”上市公司的股权关系发现,所有的“连环暴雷”事件,都指向了隋田力。不过在隋田力的这条“暴雷”链上,上海电力不仅爆得最早,损失也最多。事发后,8月2日,海高通信称隋田力“失联”了!

网上一个图表显示,他密密麻麻掌控或牵连的上市公司,令人叹为观止。

隋田力掌控或牵连的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隋田力曾在军队、公安通信部门任职,具有信息通信应用领域30年工作经验。隋田力自军队退役后,在江苏省政府干了4年公务员,1998年11月下海经商创办上海星地通,星地通早在2007年往来次数最频繁的华讯方舟(如今*ST华讯)的客户都是背景深厚的军工企业。近年,上市公司新宏泰相关收购公告曾提及,星地通的财务资料因为“申请军工涉密资讯披露豁免”而未予披露。

这次涉事的国央企之多以及背景雄厚,算是罕见。有报导称,目前爆雷十多家公司最起码有一半有军工资质,都有驻公司军代表。

上海是中国金融中心,也被指是江泽民上海帮的老巢,上海电气集团与政商圈关联密切。隋田力以一己之力真的有那么大的能量?还是说“专网通信业务”整个交易链条上很可能卧藏着涉及党政军的大大小小的“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