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10-5)

0
712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10-4)

如果送去和亲 一定会闯祸

唐太宗让颖贤先坐下,「我了解你们对高阳的疼爱,我这个做父亲的也心怀感谢,高阳个性倔强,不喜欢凡事由别人做主。」唐太宗喝了口蜜蔘茶,继续接着说,「我大唐开国以来,广大结交各国,为的是将大唐文化输出交流,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和亲。和亲不但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也可以稳定国力,高阳如不许配给房家的话,将来她势必要去外族和亲。」

唐太宗站起身来,走到亭子外,亭外寒风正吹着。颖贤急忙站起来,尽快向旁边宫人拿了披风跟上,她想将披风给皇上披上,却被皇上拒绝了,「不要紧,不必忙,这点风,吹不倒的。」唐太宗转过身来向着颖贤,「颖贤啊,朕先向妳說句抱歉,在没和妳讨论的情况下就先将公主订了亲,希望妳体谅朕的为难,以及小妹(长孙皇后)的担忧。她了解高阳,以她的个性如果真的送去和亲,那一定会闯祸的,只能先订下了亲,才能杜绝未来大臣们请求和亲之事,这,妳能明白吗?」

颖贤听完,立刻跪了下来,因为自己的私心,向唐太宗道歉,「皇上,臣妾该死,臣妾不知皇上和先皇后对公主的用心,只是一味地担心公主不愿接受而、而对您起了疑心。臣妾该死!臣妾该死!臣妾该死!」颖贤哭得将头趴在地上,唐太宗将她扶起,并将自己的披风披在颖贤身上,「没事了、没事了,找妳来不是为要责备妳。这件事,我不会责备任何人,包括高阳,你们都赶紧将所缺少的物品补补吧!可别因为担心被责罚,而缺报了物件,最后像杨妃宫里的人那样,用骗的,说谎之人才是不可原谅的。」

颖贤回到清心院,将事情向雅菊、采苹、良辰都说了一遍,大家这才喘了口气,不但不用被责罚,也明白了皇上对公主的用心,而这时雅菊却突然转移了话题,「杨妃,是啊,之前就听说了,她宫里的人因为偷偷将物件拿出宫卖,而被抓到,我以为皇上会宽容她,没想到一样打了几板子,就送出宫了。」雅菊用有点开心的口气说着。

「皇上也从来没有偏心过杨妃啊,都是宫里人乱传的。」良辰有点打抱不平。

「是啊,不论是对杨妃或对任何人,皇上都没有偏袒过,不是对杨妃特别宽恕,而是,犯错的都是她身边的人,杨妃又不知情,是被下人蒙在鼓里。」颖贤说。

「说实话,我觉得是杨妃对身边的人都不用心,也没教育,才会常惹出事端来,我看呐,她只对一个人用心,那就是皇上!」雅菊边说着边嘻嘻笑,采苹也跟笑。

「她只对皇上一个人用心也就算了,但是不能连恪殿下都不管啊,她连功课都没有经常关心,常常看着恪殿下都一个人,怪可怜的。」采苹接着说。

「这只能说是缘分吧,杨妃在先太上皇还未即位时,就已经和皇上俩小无猜了。前朝败后,皇上唯一向先太上皇要求的就是要了杨妃,虽然大家都说杨妃除了美貌之外,啥都没有了,可就是那张脸捉住了和皇上的缘分吧!所谓,各花入各眼,旁人无权说长道短的。」颖贤为这个话题下了句点,结束了这个话题。

***

长到16岁的高阳公主,个性越发大胆,不但常常骑着疾风外出,更是经常流连民间茶馆,甚至还将李治一起带出去,每次出宫,她的心情都会特别的好。

这天,她又带着李治来到一家新开的茶馆,这次她还特别女扮男装,「高阳,妳这样被父皇知道,一定会被重罚的。」李治跟在高阳后面走进了茶馆。

高阳突然停了下来,转过身说,「这件事只有你知、我知、采苹知,采苹不会出卖我,如果这件事被父皇知道了,就一定是你出卖我。你放心,如果我被重罚了,我!一!定!会!拖你下水!!!」(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