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梦回大唐(6-4)

0
4316
全新小说《梦回大唐》,让人们看到不一样的唐朝历史。 (123RF)

文/陈本瑛

接上集 (6-3)

自愿要去的,怎能再劳烦别人呢?

「贤姊姊的外语能力是怎么练就成的呢?真是太惊人了。」良辰提问。

「贤姊姊可是洛阳出生的呢!」雅菊正喂食高阳吃雪耳,并细心的将人蔘碎粒挑出来。

「是啊,我是出生在洛阳,从小身边就有许多的异国人士,就是在这样的生活里自然学会的。」颖贤说到这里,微微一笑,「其实,当时我身边有一位随身师傅。」

「随身师傅?!」良辰好奇的问,而雅菊则是静静的听。

「他是我一起长大的哥哥,非常聪慧,学习力又快,面对一大群比他大10岁以上的异国人士,也从不胆怯,总是可以从容应对。洛阳临水,哥哥总在沙滩上,伴随着夕阳,教我学习外语,那是我这一生最珍贵的回忆。」颖贤说完,看着菊花花瓣随风吹落。

午餐结束,雅菊和良辰抱着公主离开,良辰心里想着,这是第一次听到颖贤谈起她家乡的事情。颖贤在宫里十分受人敬重,她跟在长孙皇后身边许久,做事方式也像皇后,总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着想,为人体贴随和,长得标致秀丽,但每每对皇上安排的婚事总是拒人千里。

西元629年,贞观三年,寒冷的冬天刚刚结束,暖和的春阳冉冉出现,在长安皇城区门口,颖贤穿着朴素,略施胭脂,用深蓝色的披风刻意罩着脸,雅菊也换上普通平民的服装,抱着用被褥包住的高阳,这时的高阳已经三岁了,扎实的重量和有力的双脚,让雅菊抱起来有点吃力。

她们的身旁停着一辆马车,车上放着许多远行人们才会准备的物资和装备。颖贤的表情焦虑,频频望着前方,她们正在等候要远行的人。一会儿,不远处走来了三个人,一位走近颖贤和雅菊身边,另两位则在较远处等候。

「对不起,来晚了。」是一个男人,五官端正,浓眉内双,小麦色皮肤,中等身材,穿着粗布青衣。

眼前这个男人没有头发,是的,他是一名和尚,颖贤一看到他,止不住泪水,不发一语的一直哭着。雅菊也红了眼眶,为了不打扰他们谈话,她抱着高阳往后站了一些。

和尚没有再说话,静静的等颖贤哭了一会儿后开口,「感谢贤尚宫替我打理这些行囊,但此行很远,时间又长,行李越简单越好,毕竟我只身一人前往,这么多的行李我也带不走。」

「你一个人?!没、没有任何侍卫,或随从跟着吗?」听到对方一个人远行非常惊讶,颖贤又担心的掉下眼泪。

「西域行,路途遥远,路上会遇到什么事都不知道,怎么能带着别人一起冒险,加上此行是我自愿要去的,怎么能再劳烦别人呢?」和尚笑着回答颖贤。 「知道贤尚宫已经将行李准备了,此次前来,是为了一个冒味的请求。」(待续,本文为作者立场)──转自大纪元

接下集(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