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服的5种错误 既花钱又让衣物受损

0
7558
洗衣服的5种错误 既花钱又让衣物受损

人们每天穿衣服,也经常洗衣服,但不一定知道如何正确洗衣服。有专家列举了人们在洗衣服时常犯的几个错误,这些错误不但会让衣物或洗衣机受损,也会伤了荷包。

据英国《每日快报》报导,一说到洗衣服,很多人可能都认为自己深谙此道,知道如何正确洗衣服,但随着时尚和织品技术的发展,洗衣服的方式也必须跟着修正。

美国AJG时尚顾问公司(AJG Fashion Consulting)的设计与商业发展资深处长英格利希(Niki English)披露,人们在洗衣服时经常犯以下5个错误:

错误1:洗衣机内放太多衣服

英格利希表示,在洗衣机内放太多衣服会导致清洗效率降低,需要额外的清洗循环,而且耗用更多能源。洗衣机超载不但会使衣服无法自由移动,也会让衣服洗得不均匀,增加不必要的磨损。

当你把衣服放进洗衣机里面时,务必在衣服上方留下一只手的空间,以确保有足够的空间让衣服旋转和清洗。

错误2:未做衣物分类

英格利希说,除了深色和淡色的区分之外,衣物也应该依据质料做分类,再进行清洗。

她提到,精细织物不应该和沉重的衣服一起洗,否则容易受损。衣物未能适当分类不但会伤害布料,也需要重洗,这两者都会花钱。

此外,在做衣物分类时,也要把衣物的内里翻到外面,这样清洗可以保护外面的颜色和花纹。

尽管衣服先分类再清洗可能要多洗几次,但英格利希说,就长期而言,这会节省时间和金钱。

错误3:对任何衣物都使用柔软精

英格利希说,衣物柔软精可以让衣服感觉比较柔软,而且有香味,但这种产品并不适用于所有衣物。

她建议说,运动服和超细纤维毛巾不要使用柔软精,因为柔软精会破坏布料,降低清洗效果。而在使用柔软精也不要用太多,因为它最终可能在衣服上形成一层薄膜

错误4:忽略洗衣标签

衣服上都有洗衣标签说明其洗涤方式,例如水洗或干洗,以保护衣服的质料。但英格利希说,人们经常忽略洗衣标签,这会造成不适当的洗衣设定,让布料缩水或受损。

错误5:没有用冷水冲洗

英格利希说,无论你在洗衣机设定多少温度清洗衣物,在冲洗时一定要用冷水。这不影响衣物的清洁,但却可以节省能源。

她说:“洗衣服可能看起来像很简单的工作,但这些常见的错误却会明显缩短衣服的寿命,而且不必要地浪费能源。”

避免衣服因湿气出现异味的方法

衣服洗完之后要晾干或用烘干机烘干。值此秋冬之际,空气中湿气比较重,如果在室内晾衣服,可能遇到衣服不容易干或留下一股湿气味的问题。

针对衣服上出现的异味,澳洲晒衣绳批发商“生活方式晒衣绳”(Lifestyle Clothesline)的洗衣专家指出,湿气受困、通风不良和霉菌孳生是三个主要原因。

当衣服没有适当晾干或烘干时,湿气会受困在衣服里,进而出现一股潮湿的味道。而通风不良和霉菌孳生会让这个问题恶化,使这股味道更臭。

对此,这些专家提供了三个改善之道:

●让空气流通达到最佳

在室内晾衣服时,一开始吊衣服时就要注意,不要让衣服挤在一起,而是要衣服散开,这样能让空气自由地在每件衣服之间流动,使晾干的过程更快、更有效率。

你也可以使用电风扇或加热的晾衣架来加速晾干的过程。

●做好湿度管理

室内湿度太高会延缓衣服晾干的过程,也会让衣服出现潮湿的味道。为了做好湿度管理,你可以使用除湿机或打开窗户。专家说,在晾衣服时开启除湿机三个小时,可以大幅降低潮湿味道出现的风险。

●衣服完全干了再收起来

除了改善空气流通和管理湿度之外,在晾衣服时也要确保衣服完全干了再收藏,以避免湿气残留。

专家说:“潮湿的衣服是霉菌的繁殖温床,而霉菌会导致发霉的味道。”(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