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自講】嶺大校長鄭國漢:部分意見領袖修正對中國看法,反映港人跳出思想牢籠

0
482

曾在去年嶺大畢業禮上,形容反修例運動抗爭者的行爲背離文明社會準則的嶺大校長鄭國漢,今日(28日)在《明報》發表評論,不點名指有意見領袖一改以往「自戀、陳腔濫調」的政治論調,反而承認中共成績,形容部分港人跳出「思想牢籠」,「思想修正反映港人跳出自己設置的思想牢籠,勇敢面對客觀現實,令『堅離地』的『港人自講』退出歷史舞台」。

鄭國漢今日(28日)在《明報》刊登的評論文章,題為〈「堅離地」的「港人自講」可以休矣!〉批評以往有一些包括「大報前總編」的香港意見領袖「自戀、陳腔濫調」,例如泛民提出爭取立法會大多數議席,意圖推進本港民主化,「不斷地重複同樣帶有嚴重自戀狂的論調,批評及反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為了補救制度漏洞的所有措施」,又有人「若有其事地鼓吹『香港學』」,鄭又指部分港人有「繼續自大、罔顧事實、論述充滿邏輯矛盾」的情況。

不過,他稱留意到今年 7.1 之前的一、兩個月,部分專欄作家和論壇常客「調子變了」,不但承認中共做出成績,更認清香港除國際金融中心功能以外,已沒有其他可取之處。「一位以前獨沽一味就是痛批中共所有方方面面的政論常客,破天荒地承認中共的確是做出成績,可全世界早就知道了。」鄭國漢形容,部分意見領袖現時能跳出自設的「思想牢籠」,他呼籲港人「重新出發」。

稱中國威權政治制度穩定 部分經濟指標已超越美國

鄭國漢表示,現時老牌民主國家及新民主國家,各自面對社會嚴重分化及政黨鬥爭頻繁的情況,相反,中國「威權政治制度穩定」,「(中國)採用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中國經濟總量早已超越美國,以匯率計算的名義經濟總量也預計在 2028 年超越美國,而且假如人民幣匯率升至 1 美元兌 6 人民幣,超越時間還可以提早至 2026 年!」

2004 年,鄭國漢在《信報》以「港人自講」爲題,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港人力爭在不諮詢中央政府下,進行政制變革,是自説自話,反問「如果孫兒沒可能踢開阿爺或離家出走,為何要吵著問亞爺大還是自己大?」《信報》兩日後以社論回應,指當時的香港是「言論自由之地」,「現階段政制發展就是要求大鳴大放,各派盡量表達他們的政見和爭取的目標,並希望最終能夠達成共識,「自講」現象因此是正常而非反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