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事件持续发酵 WTA宣布暂停在中国所有赛事

0
2409
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网络图片)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西蒙周三(12月1日)宣布,出于对中国网球明星彭帅的安全担忧,WTA将暂停一切在中国举行的赛事,也包括在香港的赛事。彭帅11月2日发出一条微博,指控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对她进行了性侵。

西蒙的声明说,“在WTA董事会的全力支持下,我宣布立即暂停在中国的所有WTA赛事,包括香港。凭良心说,当彭帅不被允许自由交流,并且似乎被施压以反驳她发出的性侵犯指控时,我不明白我怎么能要求我们的运动员在那里比赛。鉴于目前的状况,我也非常担心,如果我们在2022年在中国举办赛事,我们所有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可能面临的风险。“

西蒙在声明中表示,彭帅11月2日通过微博对一名前中国最高领导层官员的性侵指控展现了极大的勇气。声明说,“2021年11月2日,当彭帅指控曾遭到一名中国政府高官的性侵时,女子网球协会认识到,彭帅的信息必须得到倾听和认真对待。WTA的球员,更不用说全世界的女性,都应该得到这样的待遇。”

彭帅对张高丽性侵指控的微博在发出大约30分钟后被删除,她的名字成为敏感词,甚至连“网球”一词也一度被屏蔽。中国官员从未对彭帅的性侵指控予以正面回应,似乎也没有打算对此事进行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彭帅事件不应被“政治化”。他说,希望“某些人停止恶意炒作此事”。但这段回应并没有收录到当天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实录中。

WTA主席西蒙在声明中说,“中国官员有机会停止这种审查,可核实地证明彭帅是自由的,能够不受干扰或恐吓地发言,并以全面、公平和透明的方式调查性侵犯的指控。而不幸的是,中国的领导层没有以任何可信的方式解决这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虽然我们现在知道彭帅在哪里,但我非常怀疑她是否自由、安全,没有受到审查、胁迫和恐吓。”

彭帅对张高丽发出的性侵指控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明年2月举行之际。国际奥委会(IOC)11月21日表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IOC运动员委员会主席特霍以及IOC中国委员、前羽毛球名将李玲蔚一道,与彭帅进行了30分钟的视频通话,并称彭帅说“她住在北京的家中,她平安无事,但希望此时尊重她的隐私”。

但国际奥委会此举遭到了人权组织的抨击。他们指责国际奥委会与中国政府串通一气,借体育为自己最高官员的性侵行为“洗白”。

WTA取消全部中国赛事的决定势必将危及其与中国广泛的商业合作。WTA与中国签下一份10年协议,从2019年开始把巡回赛的决赛放在深圳举行。截至暂停全部赛事的决定宣布前,WTA在中国共有11站比赛。深圳在赢得主办WTA巡回赛决赛的合约中将总决赛奖金翻倍达到1400万美元,比2019年伦敦ATP男子网球总决赛奖金多500万美元,并承诺建造一个拥有12000个座位的新赛场。不过,由于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2020年的决赛和大多数赛事均未能举行。